[all炅]人面-3

3. 忠告



“所以你就把他丢下了?”


“对不起,炅哥。”


何炅转着一支钢笔,许久没有说话。电话另一头的沉寂黑压压一片,如同盖在头顶上一朵将雨未雨的阴云,随时都会降下可怖的天雷。


白敬亭坐在安全通道的楼梯上,连四下无人的空气也挤压着他的内脏,令他浑身上下都感到窒息一般的疼痛。


何炅再不说话,他就要疯了。


“好了。”


所幸通话对面的人最终停下了漫无目的的旋转,也中止了那份折磨白敬亭的沉默。


“那家伙还是那么精明……这次我就原谅你吧,你现在回去,继续监视撒贝宁。”


假意温柔的命令,总归令白敬亭滚水一样沸腾的心绪平静了一些。然而,再度从何炅的口中听到撒贝宁的名字,又让他感到难以承受——他需要确信,需要肯定,需要如同打在脸上的一个耳光的何炅的话语。


“……炅哥。”


“嗯?”


白敬亭将脸埋进臂弯,掩藏起自己不堪一击的表情,小心翼翼的声音像是在说梦话: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这是什么话。何炅轻蔑地冷笑一声,柔和的声线却令冰河似的冷漠也变成一阵春风,听得人心中发痒:


“我知道啊,小白……我也很喜欢你的。”


电话那端吐露着充满爱意的词句,说话的人却全无一丝感情——这位上司的真心,白敬亭其实一直有所觉察。然而他却控制不住自己对这句谎言的一次次渴望,因而总是重复不断地向何炅确认;哪怕明知是假话,也比无话可说来得好。


在这一点上,“那个人”比自己更糊涂,却也更加幸运,因为他从来不问。


白敬亭叹息一声,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。挂断电话的末尾,他问:


“那撒贝宁算什么?”


那边握笔的人右手一顿。


“……多管闲事的人,你知道这个就够了。”
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


“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,该说的我都写在报告里了。”


张若昀走过法医实验室内一排排亮着金属光泽的棺材,抽出撒贝宁想看的那一格,身居其中的尸体叫人目不忍睹。由于遭到焚烧,尸体基本已经看不出人样,蜷缩漆黑的肢体更像是木炭。


即便已经经过解剖和这么多天的停放,那烧焦的味道还是经久不散、直冲鼻腔,让身经百战的撒贝宁也忍不住皱起了眉。他对张若昀的话未置可否地点点头,又垂眸看了下手里的卷宗:


“死因是割喉?”


“确切地说,他是被割喉了,但在烧的时候人还没死。”


张若昀好心给撒贝宁递了个口罩,又说道:


“人体内的油脂都被充分燃烧了,焚尸的场面估计相当盛大。”


“我要提醒你,对死者请保持尊重。”


被撒贝宁这样严肃地指正,张若昀不由一愣,低声说了句抱歉。


接着两人又进行了几番讨论,得出的结论就是尸源压根无法确认。对此,张若昀司空见惯地解释:


“在M市,这种没人认领的尸体多不胜数。”


“罪恶之城。”


撒贝宁似是万分感慨地说了这么一句,便要结束自己在法医实验室的调查。临走前,张若昀喊住了他:


“撒警长,我看你是个好人,就给你个忠告。”


第一次被一个男人发好人卡,让撒贝宁不由想笑:


“还用你说?我当然是好人。”


但张若昀没有搞笑的心思,他摆弄着一把没有组装上刀片的手术刀柄,口吻淡然:


“M市的水很深,你最好小心一点。我可不想未来的某一天……在解剖台上看见你。”


“就像这里的前任警长那样?”


撒贝宁没有回头,然而那平稳又饱含坚定的话音,足以让张若昀想象到他此时此刻直视前方的尖锐目光。


倒也不是个蠢货。张若昀放下手术刀,模仿刚才撒贝宁教训自己的语气,最后回答:


“……我要提醒你,他至今还没有被找到。”




走出法医实验室,不出所料,白敬亭已经老老实实等在外头了。撒贝宁得意忘形地拍一下比他高出个头的青年的背:


“生完气啦?”


“你别提他,咱俩还能相处。”


“行行行!所以说年轻人啊,一点就着。”


“喂,你去哪?”


撒贝宁心想道:这下好,自己的称呼直接变成“喂”了,这小子的心思实在好猜。他扬一扬手里的案卷:


“技术队,我还要再看看现场情况。”


白敬亭闻言翻了个白眼,喊他:


“你走反了,这边!”




M市市局比撒贝宁之前任职的G市刑侦队大得多,而部门又划分更细,两人走过好几个弯弯绕绕,才终于抵达技术队办公室。


一进门,撒贝宁就听见一名少女尖细的嗓音,如同夜空中亮起的一道闪电一样直刺耳膜。


“白白!你怎么来了!”


这么叫着迎上前来的短卷发女生,脸孔倒是可爱,可惜实在吵闹,像是一只小型犬。在她的左脸颊上长了一颗痣,于是便与白敬亭、张若昀连在一起,在撒贝宁心里出现了一个消消乐的画面。


还挺巧的。他忍不住笑,便转头向白敬亭打趣:


“这是哪来的博美犬啊?”


一般来说不太礼貌的比喻,想不到却得到了少女的大力认同。她转过头,反应看起来很高兴:


“诶,你怎么知道我是搜证犬!”


“搜证犬?”


撒贝宁一愣,表示没见过这种人,说她是狗还觉得高兴;而少女变本加厉,精致的小脸愈发凑上前来,鼻尖一耸一耸的,把自己变得更像小狗了:


“嗯……你,今天中午吃了牛肉面,自己开车来到这里,车上还放了清新剂;跟何局长见过一面,又去张法医那里看过前两天的被害者。”


“这你都知道?!”


白敬亭将女孩从撒贝宁身前扒拉开,一脸懒得吐槽的表情:


“这是鬼鬼,技术队新来的,她鼻子特别好。”


少女配合介绍语,郑重其事地一敬礼:


“我叫吴映洁,你叫我鬼鬼就可以了!”


白敬亭继续当中间人:


“鬼鬼,这是今天刚来的撒警长。”


“你好你好。”


虽然是个奇怪的女孩,但撒贝宁自诩是个风度拉满的绅士,便堆起笑容对她行了个礼。


得知来者身份,其他技术队的警察纷纷过来问好,撒贝宁在前边说着“要不要给你们签名”,白敬亭则在后边白眼不断。


看得出鬼鬼的性子非常直率,见状,她直接用撒贝宁都能听得到的音量对白敬亭说:


“白白,我觉得这个警长好奇怪哦!”


“……习惯就好。”


“你跟他一起查那起焚尸案啊?”


“是啊,拜托你帮我拿一下所有报告。”


闻言,鬼鬼听话地跑开,开始翻找资料柜。真的是一个百分百符合“搜证犬”名号的小姑娘——撒贝宁用余光打量她,做出结论。


然而,这里的调查结果也不尽人意:焚尸的现场位于一处废弃仓库,四周没有监控,是不远处的居民看到浓烟升起、赶来灭火时,才发现其中有一个装着尸体的铁皮桶,因此报警。


尽管现场的地面可以提取到脚印,但是并没有指纹和毛发留下;再加上这种处理尸体的方式,这起案子大概率就是黑帮在杀人灭口。在暗流涌动的M市——正如张若昀所说,这种事情已经不稀奇;那些隐藏在水面下的组织,与警方相互牵制,彼此构成着黑与白的平衡,牵一发而动全身,谁也无法彻底消灭谁。


但撒贝宁偏偏就是顽固的人;无论此前这里的警察对黑帮抱持着什么态度,既然现在由他接手,他就不会再放任杀人凶手逍遥法外。


合上资料,撒贝宁转头看向鬼鬼:


“鬼鬼,我要请你帮个忙了。”


“嗯?什么忙?”


跟白敬亭一起偷吃棒棒糖的鬼鬼含糊地问。


“跟我去一趟现场。小白,你也一起。”


闻言,白敬亭眼镜下的眸光一闪。——他无法确定撒贝宁是否对自己有所怀疑,但无论如何,监视任务必须完成。他不能够再承受何炅对他产生失望的后果,为此,他可以不择一切手段。

评论(2)
热度(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愛活 | Powered by LOFTER